close

在網路上看見這麽一篇文章,感覺還挺中肯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於旅行,我喜欢咀嚼孤单的滋味,也喜欢一群人的狂欢。

一个人旅行时,就像孤鹰或狼,可以静静地观察当地人事物。
跟別人一起旅行,就像几隻小兔子,可以一起喧闹分享快乐和阳光。

结伴同行有几种不同的模式:

1.情侣一起旅行
2.朋友一起旅行
3.一个人旅行到当地找伴
4.出发前先上网找旅伴

其实还有一种:和家人旅行。
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旅行起来也是如人饮水,我就不给意见了。

以下是各种模式的分析及建议:

1.情侣一起旅行

出国自助旅行,是一个深入瞭解彼此,製造美好回忆的好机会。
因为有感情基础,基本上是会很轻鬆愉快的。

只有一个问题:如果两人对旅行的认知完全不同?

例如一方喜欢做好行前规划,一方喜欢自由。一方喜欢吃要排队的有名美食,
一方喜欢吃小吃融入在地生活。一方喜欢拍照,一方喜欢用眼睛欣赏。

沟通和包容是必要的。

情侣旅行最大的好处是,另一半的真面目和真实性格很容易完全显现,
也可以观察到对方的危机应变能力,就能瞭解彼此多适合或多不适合...XDD


2.朋友一起旅行

我必须很残酷地说:可以一起吃饭唱歌谈心事的朋友,不见得可以一起旅行。
旅行是一种同甘苦,共患难的过程。

在未知的国度,可能遇到各种突发状况,或是极端考验:
半夜迷路在街头,订错车票,生病,语言不通,遭抢,失去联络。

约朋友一起旅行前,咦~要三思,不妨想像一下当状况发生时,朋友会怎么做。
所以基本上,有几种朋友是很适合一起出去玩的:友直友谅友多闻。
也有几种朋友是不适合一起出去玩的:友强势,友纤弱,友天兵。

大体而言,评估的顺序是:性格 >> 条件> 能力

最无法忍受的几种状况:

假隨便真抱怨:『吃什么,我都可以啊?炸猪排?可是很油耶。』
负面能量者:『交通好差。』『好小喔,真令人失望。』『早知道就不来了。』
公主病:『帮我背这个好吗?』『好累喔,还要走多久?』『可是我不会看地图啊!』
人间蒸发:『』没准时出现,没通知就消失。营造出一种恐怖阴森的气氛。

关於和朋友一起旅行,我的建议是:
合则来,不合则去。朋友旅行不一定要坚持全程同行,
多一点自由时间,相信摩擦的机会,和彼此的嫌隙会少很多。

温馨小提示:很多朋友会在出国自助旅行后友情决裂。
不过如果能够一起出国自助旅行还是很愉快,那真的是值得珍惜一生的朋友喔。


3.一个人旅行到当地找伴

自由度极高的一种方式,所以可能孤单一个人走完全程。
也有可能自以为认识了新朋友,但是被坏人盯上。
最好的情况是,找到了好旅伴。

运气成份很重。

还是有几个要点:1.敞开心胸 2.仔细观察 3.防人之心不可无

基本上越常出去玩,对於人的观察和直觉会越敏锐。
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信心,建议跟新朋友保持『君子之交淡如水』以侧安全。

在当地认识朋友是最具不确定性的,但其实也是最有趣的,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东西。
一个人旅行的乐趣也在此,没有旅伴,所以谁都可以是旅伴。

我的一点小建议:不要完全相信语言,说谎很容易,但行为骗不了人。
要用心观察。

4.出发前先上网找旅伴

背包客栈因为是背包客的聚集地,所以在此找旅伴是非常容易且方便的。
这次我去新加坡玩,採用的就是这种方式。

这次在东南亚找伴区发出找伴文后,收到十几个人的来信。
最后真的有约成並见到面的有4人。

在这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。

从联络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个性。
礼貌也是一个重要的评估标准,一个不懂基本礼貌的人,不可能是好旅伴。
接着简单的聊天,问一下对方的行程,就能瞭解彼此对旅行的看法是否接近,
能不能一起同行。

国外的联络並不如想像容易。
约见面的方式『时』『地』越清楚越好。

常用的约见面方式: XX地铁站出口,也有可能双方认知不同。
首先不一定只有一个出口,再者,出口涵盖的範围可能很广,
例如地上地下的通道,是上面那个是口,还是下面那个是口,
如果出口直接连通卖场,那出口的概念就更模糊了。

所以约定地点时,一定要小心留意。

再者,因为旅行期间不可确定性很大,约定时间时,最好是一个缓冲範围。
例如约七点见,但说好七点半如果没见到就不需要再等。

放宽心多给一点空间,彼此会更愉快。
祝大家每趟旅程都能安全开心又收获满满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只能說,截至目前爲止,我的最佳旅伴就是外婆和老表了~~
話説老表懷孕了,不知道何時能再次跟她旅行了~~ (手指點點點....)
我說那個肚子裏的小外甥,你最好要乖乖,否則你的靚姨我鐵定piak你的小屁股~

524976_10151361028577869_1542791530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